交易中“管不住手”是一件很头疼的事。有朋友懊悔自己的鲁莽,价格稍微一波动就想跟进去搏一搏机会,根本忍不住
也有些自责的不行,明明应该顺势等机会,不知道中了什么邪,看着看着就去反手搏拐点了
为啥我们明知道有些做单理由不靠谱,但对走势的研判依然依赖直觉,更明知主观交易会导致亏损,为何积习难改?
这篇文章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,有帮助请点赞收藏一下
(1)
分析走势时,带有“寻找机会”的心理暗示
交易者的怀疑思维是需要后天锻炼的。不经锻炼的思维,分析走势难免会进入“相似图形的联想、归因走势规律”状态,觉得能“看懂”走势的逻辑,隐约能猜出下一步的走向
此时大脑联想到过去的经验,不断把幻想伪装成对当下的判断,产生掌握确定性的错觉,越看心越痒,不断想进场。

比如一朋友上周的油,一眼懂的震荡走势,却随着他盯盘变了味道,过于关注时把主观念头强加于走势之上,价格跳动间总有某种表现暗合了他的心意,产生“我看懂了”的错觉
越分析就越认为震荡有倾向(相似的横久必跌)耐不住心里痒痒,提前了空一把。结果尾盘没机会平,等到周一高开乐子大了,大腿拍断...
其实分析走势是一种怀疑精神,质疑依据可靠性的事情,思考动手的必要性,评定是否趋势市况,评估交易的难度,波动风险大小
也就是说,在他意识到震荡那一刻,交易理由就不存在了,何来偏空倾向?
此时走势完全失去了分析价值,多看一眼都是犯错,看越多错的越离谱。
怀疑精神,就是检验交易依据的合理性:①走势的技术逻辑和结构是什么;②走势的运行是否有趋势立场;③动量效应是否理想

最少满足其中两方面,才有动手的必要性。但在多数人的认知里,亏损依然是因为“不够懂市场”,自然的反应就是去更加关注走势,更加关注消息。
但实际是,亏损纯粹是因为不够较真, 一次次的跳出系统。杂乱的走势勉强可以“试错”,次要的机会咬咬牙也能“参与”,次次降低进场标准,最终因小失大。
(2)
没有大级别思路时,直接开启小级别分析
大级别走势是“骨架”,小级别走势是“皮毛”,哪有主体还没摸清,就去关注细节的道理?
但偏偏很多人喜欢这么干,打开电脑整体走势还没看两眼,随便扫一眼小级别,就做进单子了。
而正确的流程是:①大级别支撑阻力结构的分布;②趋势是否清晰; ③关注量能指标,看波动性好不好;④预计什么方式进场,进场点在哪个区域
大级别思路梳理清晰了,小级别只是更细化的关注,等待介入信号,去执行入场而已
不然,小级别里看似有技术逻辑,实则它要受大级别走势的制约,而且也跳不出趋势结构的限制
有些单子进去了,发现前面不远就是重要阻力。 觉得要反转了,却发现大级别在回调范畴...
所谓较真,就是对“高价值信号”的坚守。只在对你有利的市况下参与,别在无方向、无共振的小级别里过度分析。
实在控制不住,可以试着归类一下自己低质量的交易念头,低胜率的交易行为,打印出来把它贴电脑旁边时刻提醒自己。
不瞒大家说,当年我就是这么做的,显示屏后面贴了好几张纸,一边是低级的主观交易念头,另一边是低胜率的傻瓜交易行为。

总而言之,先检验交易依据的合理性:①走势的技术逻辑和结构是什么;②走势的运行是否有趋势立场;③动量效应是否理想
决定在当前的市场状态下,有没有必要去关注和交易,应该切品种还是直接休息。
再按正确的流程计划你的交易:①大级别支撑阻力结构的分布;②趋势是否清晰; ③关注量能指标,看波动性好不好;④预计什么方式进场,进场点在哪个区域
次序清晰的判断流程,可以帮你减少盘中80%的“手痒单”,因为手痒的本质就是一瞬间的情绪脑占上风。
其实做了这么多年,觉得交易难。不在于它方法难学,也不在走势复杂。 方法难学吗? 走势有多复杂?无非就是震荡停手,趋势动手而已。
再说借鉴个系统,找个老手带带是很容易的事情了,远比我入市时要轻松的多,当时有价值的文章特别少,各种“修心、悟道”,想找人交流吧,贴吧满是喊单分析湿,就会瞎预测,啥也说不清楚。
而现在有很多值得反复阅读的文章,不用刻意找就推送过来,想要学点什么,随手一搜就有一大堆人推荐书单...
真正难的是,能不能管住总想乱动的心、守住纪律标准。当你严格按照流程去分析,去计划交易时,那些管不住手的冲动、低胜率的愚蠢行为,自然会慢慢消失。
这就是我经常说,很多人有稳定盈利的能力,但是他们“额外单”太多,巨大的试错成本和混乱,稀释了利润, 然后过度反思怀疑自己,自乱了阵脚。
